一场“马劳”的梦

大概是想考验自己对之前工作留下的知识吧,那天在大型商场溜达后,一个人跑到家庭装修部去研究陈列的商品和材料。东摸摸右看看的,一边回想哪些材料适合什么地方,一边回忆当初工作的经历。那时候在结束中六最后一张化学考卷后,就和伙伴们兴致勃勃地拉了行李往邻国发淘金梦去了。对于一群刚毕业的学生来说,3倍的汇率是个很致命的诱惑。它不仅满足了我们想要在短时间内致富的虚荣心,也同时给了我们出国学习的好机会。

于是我们这群人就这样地在那里展开了为期半年的打工故事。我比较幸运拿到了份白领工作,朝九晚五,周末还有两天小假能够休息放电。最重要的还是,我竟然可以拥有一间自己的办公室,不用和其他同事挤在一个空间办公。刚开始上班的前两个星期简直就是蜜月,天天准时下班,老板也不进办公室做检查,只是每天通电话做事项交代。

原本以为能够如此悠闲撑到半年后拍拍屁股走人,怎知蜜月期后老板和上司加重了我负责的项目,开始让我接手公司的账目和处理报价事宜。公司是一条龙服务,不仅承包工程做装修,也提供室内设计服务。每天一大堆陌生的材料名词在我的世界飞过,我从来都不认识它们,短时间内根本没办法和它们混熟。于是为了展现自己的专业精神,我特意星期六回去办公室恶补知识,顺便整理下之前旧人留下的资料。

只是没想到这个举动却是我痛苦的第一个开端。老板在知道这件事后,把我排在了他周末可调动人手的范围内,时不时就给我的星期六留下任务。好吧,作为菜鸟哪有埋怨的理由,只好认命的接受。只是后来的发展让我一度崩溃,我因为没有足够的职场经验,公司重组后留下的问题,都让我和我的上司心力交瘁,每天绞尽脑汁地想办法让公司可以步上轨道。

然而作为一个管理层,很多时候你的想法并不会完全获得员工的认同。很多时候每次员工出差后的交通费总是当天要求退回,也不理会公司的章程。我和上司体恤工人们的辛苦,知道公司的内部不良问题已经让员工的情绪异常不满,只要不过分的我们尽量批下,安抚他们。

只是这样的苦熬却让我们异常的痛苦。荷包干瘪瘪,一个月的薪水当三个月的生活费来使用,穷到有时候钱包只剩10块钱新币。那时候的淘金梦早就碎了,每天都在问自己到这里的目的。那段期间的情绪真的很满,公事上又屡屡受挫。有次甚至失态到下班后一路从公司掉眼泪回家。我真的忘了是怎样去撑过那七个月黑暗的日子。唯一记得的是,当初丢下辞职信离开是我最解气的时候。 

近日来“马劳”的新闻占据了我脸书大部分的版面,每天刷来刷去都是工人们被采访后的字字心酸。我没看,因为有幸经历过,所以感同身受。

马劳。新币。一场梦……



每天都在倒数回家!24、23 ……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矢车菊 : 送你的幸福

销售两三事